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 > 拓展巩固

合川:智慧气象提升扶贫科技含量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55:00  

为农气象服务是合川区气象局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区气象局依托“知天-合川区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开展智慧服务,成效明显。

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包括三个子系统。产品自动化制作系统以天气预报基础数据结合农作物农业气象指标,经过适宜度反演,直接生成预报产品,自动制作并推送到手机客户端;智能化服务系统包括市场动态、特优农产品、农业气象、农资信息等模块;大数据监控系统可以监控通过平台发布的产品总数、服务对象、注册农田、农情上传、专家活跃度等情况。该平台已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注册用户1956户,其中大户1283户、涉农企业278家、专业合作社212个、家庭农场158个,注册气象和农业专家25人。平台累计发布为农气象服务产品1500多期,为合川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以服务涉农企业为例,区气象局争取地方经费投入15万元,为重庆市渝江源油橄榄开发公司建设了1个自动气象观测站,以及油橄榄生产溯源二维码。依托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可实现自动站监测数据和专题服务产品查询,油橄榄各生育期的气象环境以及耕作、施肥、用药等生产全过程可进行溯源。后期,区气象局还计划开展油橄榄气候品质认证,提升“渝江源橄榄油”的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