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 > 拓展巩固

酉阳浪坪乡:精准施策助增收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50:00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0年,重庆市酉阳县浪坪乡2560亩优质稻再获丰收。

浪坪乡是重庆市气象局对口帮扶乡镇,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帮扶工作部署并研究制定年度专项工作方案,精准施策。

市气象局强化产业气象扶贫,推动浪坪乡生态气候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2018年指导当地种植优质稻1200亩,2019年扩产至2000亩,2020年种植面积达2560亩,种子、肥料、农药等全部补贴,包含贫困户在内的当地农民持续增产增收。强化防灾减灾扶贫,提升因灾致贫返贫防止能力,加强与浪坪乡的灾害预警联防互动,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数据库,升级改造村级气象预警工作站,完成易燃易爆场所、中小学校舍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等防雷检测和隐患排查。强化结对帮扶和包组帮扶,做好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加强与浪坪乡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因人因户设置贫困户公益岗位(气象观测设备维护公益岗、水稻大田观测公益岗)13个;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多次带队深入浪坪乡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入户走访,市局相关基层党组织对包组帮扶户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选派两名优秀年轻干部驻乡扶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重庆气象部门将联合浪坪乡,写好全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