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 > 拓展巩固

把“担当”二字刻在巴山渝水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45:00  

巴山绵延,渝水婉流。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重庆气象部门深度融入“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打出组合拳,将气象人的担当写在了巴山渝水间。

聚焦深度贫困村坚持“钉钉子”精神

11月,地处高山的酉阳县浪坪乡秋雨绵绵,云雾袅袅。

贫困户朱宣林忙着跟老伴将屋角堆放的谷子摊开准备晾晒。他刚收到市气象局驻乡扶贫队员张逸轩的通知,这两天是晴天窗口期,正好抓紧晒谷。朱宣林有一儿一孙,儿子在外打工,老伴有残疾,之前一直种庄稼,收入微薄。直到去年,他在张逸轩的帮助下种上了“优质稻”,家庭收入逐渐有了起色。

优质水稻是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酉阳县气象局的专家通过对浪坪气候进行分析论证选定的产业项目,从2018年示范种植1200亩发展到了2020年的2560亩,持续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种子、农药、化肥都不用老朱操心,全部由气象局提供,还有定期的技术指导,加上参与气象观测设备维护公益岗位的工资,算下来一年收入有一万余元。在驻乡工作队的帮扶下,老朱还养了鹅和羊,额外能领到3000多元的产业补助。

朱宣林只是重庆气象部门帮扶的受益者之一。针对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重庆市气象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气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制定实施《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在气象助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以及点对点精准帮扶、专题宣传、防灾减灾等方面精准施策,110多名干部尽锐出战,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驻村扶贫,用“钉钉子”精神,誓为贫困乡镇拔掉穷根。

目前,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预警信息传播网络已在重庆贫困地区全覆盖,14个贫困区县政府发文成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气象部门编制《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气象服务手册》和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集;利用农业天气通App,为837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直通式”精细化气象服务,设立脱贫攻坚气象公益岗32个,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钉钉子”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需要一锤接一锤地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重庆气象部门靶心不散、持续发力,连续两年在深度贫困乡镇开展脱贫攻坚防雷公益服务活动,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以易燃易爆场所、旅游景区、学校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为重点开展建(构)筑物防雷检测、隐患排查438栋,在助力扶贫基础上为贫困群众撑起“安全伞”。

针对“插花式”贫困下足“绣花”功夫

在扶贫路上,对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重庆气象部门努力破解“插花式”贫困,以“绣花”功夫寻原因、问需求、拟思路、定措施,脱贫致富妙招频出。

合川区是重庆传统农业、渔业大区,嘉陵江、渠江、涪江在此汇流,大小河流数百条,资源禀赋优越,贫困现象多为点状分布。合川区气象局将气象保障服务主动融入各项产业,在水下建起水产观测站,通过测PH值与溶解氧含量为水产养殖户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在隆兴镇漫山遍野的3万亩油橄榄基地里,气象部门根据油橄榄喜阳的特性为其“量身打造”自动气象站,增加了日照测量,默默守护着这片经济林地。目前,长期在隆兴镇基地务工的贫困人口约220人,每年人均增收约8000元。

在綦江,气象部门不断增强特色产业赶水草蔸萝卜的“软实力”,积极谋划为赶水草蔸萝卜申报了“重庆农产品优质气候品牌”和“中国气候好产品”等。草蔸萝卜摇身一变成了“金娃娃”,销售价格由原来的每斤一两毛钱提升到每斤8毛到一元;在超市,特级萝卜已卖到每斤3元,礼品盒装萝卜卖到50元。仅此一项,石房村集体经济创收6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300元以上。

为了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万州区气象局驻法隆村第一书记孙振山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种植前胡80亩,可带动贫困户每年每亩增收3000元左右;种植吴茱萸190亩,预计可实现纯利润近60万元。

着眼生态“底色” 绘就发展“绿色”

5月,一份荷花花期预报和观赏预报在朋友圈广为转发。根据各地不同的天气特点,气象部门预报了从5月到8月底期间重庆七个特色乡镇的荷花初花期和盛花期具体时间,并贴心介绍每个观赏地的特色亮点和行车路线,受到广泛好评。11月中下旬,重庆长江两岸红叶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2020年重庆红叶及彩叶观赏地图”的出炉吸引了不少游客,让不少农户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壮,城得山水而灵。”重庆气象部门开发了一批气象景观游、气象文化游、气象科普游,推出气候养生产品,全力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精心规划8颗“大珍珠”气象主题公园、29颗“小珍珠”气象旅游景点,挖掘更多绿色生态经济增长点。

在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名单里,黑山旅游度假区位列其中。《万盛经开区2020年全域旅游工作要点》明确要求推动“旅游+气候”融合发展,推动旅游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及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建设。在全域旅游引领下,万盛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不仅把乡村建设得美丽宜居,更带领老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近年来,重庆气象部门助力贫困地区创建“中国气候好产品”国家级品牌1个、“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级品牌4个、“优质气候农产品”市级品牌17个、“气候清凉避暑地”“气候养生地”和“气候宜居宜游乡镇”市级品牌18个。游客从城市走向乡村,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田园中记住了乡愁与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