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直击现场

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之一《小小见闻家》气象科普节目预告

  发布时间: 2018-03-14 16:17:00  

    “世界气象日(World Meteorological Day)”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在每年的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为了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和《国际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1950年3月23日)而设立的。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确定一个主题,要求各国成员在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并广泛宣传气象工作的重要作用。        

   2018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智慧气象,Weather-ready, climate-smart  



    为纪念世界气象日,重庆市气象局联合重庆电视台在《小小见闻家》科普栏目推出一期气象科普知识专题节目,将于3月17日12时35分在重庆卫视播出,重庆少儿频道也将在17日和18日14时连续2天播出,敬请收看! 


    本期精彩抢先看

本期精彩抢先看


  为什么天上会打雷

  为什么白天看不见星星

  为什么花开出来是五颜六色的

  小小见闻家们的奇思妙想又又又如约而至了。

气象播报员

小汐姐姐

  想体验当一次天气播报员吗?

小小见闻家

  想 想 想!!!

气象播报员

小汐姐姐

  赶快来重庆市气象局吧!

  重庆市气象局

  重庆市气象局组建于1997年10月,12月27日正式挂牌。直接管理34个区县气象局(站),是以天气预报、气候预测、人工影响天气、干旱监测与预报、雷电防御、农业气象等服务项目为主要工作的部门。

气象播报员

小汐姐姐

  想播报天气预报,我得考验一下你们,你们了解气象符号吗?

在气象科普馆的叶老师带领下,小小见闻家们玩起认识气象符号小游戏。

 输了可是有惩罚的哟!

气象播报员

小汐姐姐 


  第一关通过了,还有第二关哟,前往沙坪坝区气象局收集气象数据。

  在沙坪坝区气象局唐老师带领下,小小见闻家们认识了收集气象数据的仪器,并且收集到了气象数据。

气象播报员

小汐姐姐


  考验通过,赶快来找我吧!

  奇思妙想

  

  为什么天上会打雷

  打雷是由云里带的电引起的。

  雷电发生的必要条件:

  1.空气要很潮湿。

  2.云一定要很大块的。天气干燥的地区一般不容易出现雷电。

  高空中有好多股气流在不断地运动。这些气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气流的运动使空气中的积云有的向上冲,有的向下降。云和云之间的摩擦使云带上不同的电荷。由于同种电荷相排斥,因此正电荷和负电荷分别聚集到云的两端,空气流动越快,云层越厚,带的电就越多。积云所带的电达到一定程度,就会穿过空气放电,使两种电荷中和。由于云中的电流很强,电穿过空气的时候会发热,空气被烧的炽热,温度比太阳表面还要高好几倍,这巨大的热量使空气迅速的膨胀,从而发生巨大的声响,这就是雷。

  

  为什么白天看不见星星

  因为白昼太阳中的一部分光线被地球大气所散射,把天空照得十分明亮,使我们看不出星星来了。如果没有大气,天空是黑洞洞的,即使阳光十分强烈,也能见到星星。

  有没有办法在白昼里看星星呢?有,只要用一架天文望远镜就可以了。通过天文望远镜,我们可以在白昼观看星星。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天文望远镜的筒壁,把大部分散射在大气里的阳光挡住了,就像是人工造成了一个“小黑夜”;第二是望远镜中的透镜发生了折射作用,使得天空的背景黯淡下去,而恒星的光点加强了。这样,星星又显露了它们的本来面目。

  

  为什么花开出来是五颜六色的

  原来,花瓣中含有各种色素,正是因为这些色素,才形成了花儿的五颜六色。

  造就花儿色泽最主要的色素,叫做“花青素”,它分布在细胞的液泡内,控制花的粉红色、红色、紫色及蓝色等颜色变化。花青素很调皮,在不同的环境下,会形成不同的颜色。在酸性溶液中,它呈现红色,酸性愈强,颜色愈红,比如一串红等。在碱性溶液中,它呈现蓝色, 碱性较强,会成为蓝黑色, 如墨菊、黑牡丹等。而当它处于中性环境的时候,则是紫色,比如桔梗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