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智慧服务 > 为农服务

气象为农服务——潼南蔬菜

  发布时间: 2018-03-19 16:05:00  

  潼南区位于重庆市西北部,种植业品种资源繁多,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以蔬菜、桑、果、油料为主;是重庆市“菜篮子”重要基地、第一大鲜销蔬菜保障供应基2015潼南区气象局与区科委在潼南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太安灌坝村,建成温室大棚物联网智能喷灌系统,自建成开始,先后在其中进行了蔬菜、水果种植。2016年,重庆红绿蓝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其中进行蓝莓培育,目前培育蓝莓苗20万株,扩建蓝莓种植基地200亩,种植盆栽蓝莓2万盆。 

  温室大棚物联网智能喷灌系统能够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温度、湿度、光照辐射、降雨、风力等信息,并通过计算机云平台和专家系统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及数据组织,得到最新监测数据以及阈值超限信息,将作物生长要素预警信息以短信、平台预警的方式通知管理人员,当大棚内作物生长环境(如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等要素)超出作物生长需求时,系统会自动向管理员发送物联网设备开关请求,实现大棚内智能喷灌、风机送风降温、球机监控。辅助管理人员做好相应的决策,确保土壤含水量保持在满足植物生长的最佳状态,大大节省人力、物力、财力。 

(图为温室大棚环境自动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