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智慧服务 > 为农服务

气象为农服务——合川养殖

  发布时间: 2018-03-19 16:13:00  

  合川区地处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交汇、境内水资源丰富,水产品产量连续六年稳居全市第一。合川区气象局通过气象条件与水产养殖的对比分析和研究,建立水产养殖预报模型,依托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和预警平台开展“直通式”服务2017年建成了重庆吉冠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和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站建有水产养殖自动气象站和1个实景监测系统,安装了水产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以及手机APP建立了水产养殖预报模型,制定了水产周年服务方案。编印了水产养殖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手册。初步实现 “两个转化”。一是实现了实时气象观测要素向水产养殖环境要素转化;二是实现了合川一个点向全市一个面的转化。真正做到 “六个起来”。气象为农服务信息站真正做到制度职责挂起来、服务产品亮起来、平行观测记起来、精细化平台装起来、信息后台跑起来、注册用户用起来。深度开展 “两个结合”。“两个标准化”创建相结合,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得到广泛推广,“精细化平台”共注册用户1190户(水产179户)、注册专家25人(水产专家7人),注册大户1083户(水产158户)、注册企业178户(水产21户)、注册农田730块(水产179块),注册用户数列全市第一。水产养殖农业气象服务效益显著。云门街道推广使用水产养殖气象指标适用技术,重庆吉冠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实现增收100余万元。通过示范基地辐射有效带动了云门辖区水产养殖户使用水产养殖农业气象适用技术,促进了合川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图为合川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在维护重庆吉冠水产养殖公司鱼塘溶解氧、水温、PH值等监测设备)

(图为重庆吉冠水产养殖公司水产养殖人员根据合川区气象局水产养殖气象服务消息及时开启充氧机)

(图为建成的合川区云门吉冠水产气象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