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智慧服务 > 生态

干旱监测

  发布时间: 2018-03-20 13:44:00  

 

  干旱是重庆市最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现,其中夏旱、伏旱发生概率最高。干旱作为一种复杂的现象难以观测其发生时间、发展过程和影响范围,因而通常用干旱指标对干旱事件进行描述。目前用于干旱监测的干旱指数已发展至近百种,根据观测手段的不同,这些干旱监测指数可以分为三类:基于站点的观测指数、基于遥感的观测指数和二者的组合指数。目前,遥感业务采用了植被供水指数法对干旱进行监测,该方法选择植地表温度和植被指数的比值来描述干旱程度,其原理是:当作物供水正常时,卫星遥感反演的植被指数在一定的生长期内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而卫星遥感反演的作物冠层温度也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遇到干旱,作物供水不足,一方面作物的生长受到影响,卫星遥感反演的植被指数将降低,另一方面作物的冠层温度将升高,这是由于干旱造成的作物供水不足,作物没有足够的水供给叶子表面的蒸发,被迫关闭一部分气孔,致使植被冠层温度升高。因此当植被供水指数值越大表明作物冠层温度较高、植被指数较低,作物受旱程度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