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智慧服务 > 生态

热岛监测

  发布时间: 2018-03-20 13:48:00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由于人类活动、建筑物和道路等高蓄热体及绿地、水体减少等因素,使城区温度高于郊区温度的一种气候现象。目前,城市热岛问题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三种,分别为地面观测、模拟分析、卫星遥感监测。地面观测方法主要是以有限的城、郊气象台站资料进行城、郊气温以及地表温度对比观测;模拟分析主要是基于城市气候模型模拟城市近地面气温;基于卫星遥感的城市热岛效应监测主要是通过遥感热红外波段反演地表温度,从而得到大范围的地表温度面状信息,具有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动态性好,信息连续,快速,便捷等明显的优点。目前,用热红外遥感数据反演地表温度的算法有很多,基于各种对大气辐射传输方程的近似和假设,根据地表温度反演过程中所选用的红外波段数,目前的算法主要有传统的辐射传输方程法,单通道算法,劈窗算法,多通道算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