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智慧服务 > 生态

火险监测

  发布时间: 2018-03-20 13:51:00  

 

  目前,气象卫星火情监测业务服务中关注的火情监测信息主要是火点位置(即含有火点像元的经纬度及有关地理信息)和火区所具有的像元个数。位置的确定在卫星图像上依靠热源点强度来识别,即气象卫星观测的含有火点像元中亚像元火点面积大小和温度高低,这二者对该象元是否被确认为火点或疑似火点作用较大。 

  地面物体都通过电磁波向外放射辐射能,不同物体辐射的波长不同。卫星加载的探头能接受到来自于地面的辐射能,而不同的探头接收的辐射波长有所差异。当温度升高时,辐射波长的峰值向短波方向移动。当地表某物温度升高,辐射波长的峰值集中在4um,非高温物体波长峰值集中在11um。当出现火情时,火点处4um通道比11um通道的亮温高很多,且火点处这两个通道的温差比其它位置温差明显偏高。利用这一原理,就可以将高温目标点与周围环境区分开,从而发现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