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畅所欲言

盖长松:智慧分析关联实现预警信息广泛与精准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2-01 21:52:00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智慧气象的? 

    盖长松:我认为智慧气象就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与气象信息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智能化的气象监测,更精细和准确的气象预测,以及更快速精确的预警信息发布,以响应社会需求,进一步满足政府、公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 

  记者:您认为目前在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中哪些方面体现了智慧气象? 

  盖长松:目前根据本单位负责的工作,主要在预警信息发布方面体现了智慧气象。一是利用“重庆移动”开发的移动大数据平台可以对基站附近人流量信息进行统计的功能,将平台框选的区域信息跟灾害影响区域结合,获取灾害影响区域内的人员数量和位置统计信息,实现面向灾害区域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目前,永川,江津已经作为试点使用了移动大数据平台;二是利用微信渠道发布信息,利用微信传载内容形式的多样性(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以更加丰富直观的方式发布各类防灾减灾信息(预警信息、防灾措施、防御指南和科普知识)和服务信息,增强信息可读性,提高了预警信息发布效能。目前,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已基于企业微信构建了“重庆预警发布”企业微信应用,已经完成所有区县预警中心的注册,并逐步将预警平台中现有的49.8万预警信息接收人员导入各级别预警信息发布企业微信中;三是利用“重庆预警发布”手机APP,实现了预警信息、监测信息等基于GIS一张图的发布和展示,以及用户生活指数、服务产品的发布和查看。用户通过下载手机APP,从自身需求出发,选择关注特定地域、特定类型、特定等级的预警信息,避免信息冗余造成的使用疲劳,实现了基于用户需求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目前“重庆市预警发布”手机APP注册用户达11.9万人。

    记者:请您畅想一下,未来在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上,围绕发展智慧气象,将采取哪些措施? 

  盖长松:围绕本单位负责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主要计划从以下三个方面实现预警信息的更智慧发布。一是完善“重庆市预警发布”企业微信和手机APP的功能,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利用微信和手机APP能够获得注册用户位置信息的功能,绘制用户的人流热力分布图,结合气象灾害风险模型,实现向风险位置或指定区域的微信和APP用户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在手机APP中增加网络语音呼叫功能,将文字版本的预警信息转化为语音信息,并以群呼的方式提醒注册用户查看预警信息,进一步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效能。此外,计划将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受众面。二是计划充分利用广电公司的电视机顶盒,农村应急广播以及电梯安防屏发布信息,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发布的广度。用户收看电视节目时,预警信息会自动弹出,处于电梯内和大喇叭周围的用户也可以及时接收到预警信息。三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预警大数据(用户数据、行为数据、预警数据、渠道数据等)进行分析、挖掘,整理隐藏在数据之后的重要信息或者规律,通过关联分析法或者趋势分析法,形成信息发布关联模型。比如根据用户所关注地域和预警类型等级等行为数据,结合用户数据(职业、年龄等),进行数据分析,向同类型(如同职业)的预测用户提供可能需要的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