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畅所欲言

李家启:充分应用新兴技术开展智能化精准化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17:00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智慧气象的? 

  李家启智慧气象具有智能感知、精准预测、普惠服务、科学管理和持续创新等特点,对于公众而言,就是可以随时(任意时间)随地(任何地方)随意(任何需求)获取准确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或感受到温馨的气象服务。在重庆,智慧气象全面体现在重庆市气象局顾建峰局长提出的重庆气象事业发展“五化”要求中,即:气象管理法治化、气象服务智慧化、气象业务智能化、气象台站巴渝化、气象党建从严化。 

  记者:您认为目前在气象服务工作中哪些方面体现了智慧气象? 

  李家启在气象服务工作中,气象自动观测、智能预报、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和公众信息的全媒体发布,无不体现智慧气象的身影。 

  记者:请您畅想一下,未来市气象服务中心在气象服务领域,围绕发展智慧气象,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家启未来,针对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有着五个方面的举措: 

  (一)建设气象服务大数据平台 

  按照中国气象互联网+气象和气象大数据战略部署,推进智慧气象建设,建立开放互联的气象服务大数据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推进部门数据、行业数据、互联网数据、社会经济基础数据、用户行为数据的汇聚与共享。加强大数据处理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的研究,针对不同行业用户、社会公众建立对应的数据分析模型,提升气象服务的智能化及精准发布能力。 

  (二)构建智能化的公共气象服务平台 

  以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库为核心,研发和引进公众气象预报模型,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打造以产品自动加工为主的全市一体化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台;推进“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公众气象信息传播体系建设,实现各渠道服务的一键式自动分发与统一管理,充分提升气象服务的效率。 

  (三)推进智能化专业气象服务系统 

  基于气象服务大数据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智能化专业气象服务系统。一是建设立体化智能交通气象服务系统,整合公路、航运、航空、气象等行业数据,建立智能化交通气象服务数据分析模型,利用机器学习或深度学习完成数据挖掘,实现高分辨率气象服务产品的智能化应用,为公路、铁路、航运、航空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提供智能化、个性化、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二是推进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建设旅游气象综合大数据平台,融合景区基础信息、人流信息、旅游路线、沿线交通、景区及周边食宿、气象观测、预报预警信息以及历史灾害数据、地理信息数据等;研发专业化旅游气象服务方法及灾害性天气等智能预报预测方法,实现景区灾害性天气自动判识与预警、高时空分辨率气象要素智能预报,建立暴雨、山洪、雷电、冰冻等主要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指标体系,建立重庆市旅游气象业务系统,实现旅游气象服务信息的综合显示、景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气象景观预测、气象服务产品加工制作及自动化分发等功能,为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点、社会公众提供针对性、趣味性的旅游气象服务信息。三是推进能源领域智慧气象服务。建立电力气象信息数据库,开展电力负荷气象影响分析研究、电力气象要素监测研究和电力气象预警研究。升级完善电力气象服务系统,研发精细化的流域水电气象服务产品,完成市电力和乌江大唐水电气象服务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