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畅所欲言

喻桥:发展智能预报提升精准度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03:00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智慧气象的? 

  喻桥:在我看来,智慧气象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数据采集智能,尤其体现在自动识别和订正疑误数据,自动判断设备和运行环境问题并采取包括报警在内的处理措施等;二是数据服务智能,提供包括社会经济和相关行业、部门数据在内的气象大数据服务,支撑气象业务服务的人工智能运行软硬件资源环境;三是气象预报智能,可提供无缝隙、精准性、智能化的天气气候预测预报,满足任意可预报时间段、任意地点、任意气象要素服务需求;可对众多的气象预报预测产品海选,遴选出最优的预报结论;可结合天气资料对即将发生的灾害性天气进行高精度、分区域预警;四是气象服务的智慧化,实现气象的定制化服务和智能化预警。 

  记者:您认为目前在重庆气象预报工作中哪些方面体现了智慧气象? 

  喻桥在气象预报方面,初步具备提供任意可预报时间段、任意地点的有限气象要素的预报产品。距离无缝隙、精准性、智能化天气气候预测预报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记者:请您畅想一下,未来在重庆气象预报领域,围绕发展智慧气象,将采取哪些措施? 

  喻桥近期,我们要做的是完善智能网格预报和数值预报模式,提升预报精准度;开展短时临近天气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用于灾害性天气预警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