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畅所欲言

张宪芬:大力发展智慧型精准化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00:00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智慧气象的?

  张宪芬智慧气象在服务方面,应该是基于气象,面向不同的目标用户,针对不同的需求,智能推送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气象服务产品。而在业务方面,同样需要根据目标用户的需求开发相应的服务模型,而且该服务模型能够根据实际用户的反馈信息进行自适应调整。 

  记者:您认为目前在市局应急与减灾相关工作中哪些方面体现了智慧气象? 

  张宪芬目前,在农业气象服务方面,“重庆市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构建了“社会参与、互联互通”的为农服务体系。气象局可以把制作的精细化服务产品直接推送到需要的农业大户,农业大户可以随时把农情信息直接报送上来,农业领域专家、农业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为农业大户提供咨询服务。如今,已有431名农业专家,为8062户农业大户、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提供“自助化、普惠化、个性化”的农业气象服务。个性化的服务方面,已经实现了基于农业大户的农田位置、作物、生育期的不同定时推送精细化的格点服务产品。同时,我们正在联合相关院校开展研究,准备为农业大户开展基于气候背景、短期气候预测、基础肥力信息、市场行情信息的最优种植规划服务以及基于市场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监测、周围种植情况、市场需求情况,为农业大户提供农产品最优定价服务。 

  记者:请您畅想一下,未来重庆气象部门在为农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脱贫攻坚气象保障等领域,围绕发展智慧气象,将采取哪些措施? 

  张宪芬大力发展智慧型、精准化气象服务,建设精准农业气象技术服务与管理系统,建立定位、定时、定量气象服务模式;建设农业气象大数据库,实现气象信息精准推送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智慧生态气象服务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开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的精准化、分众化气象服务;推进气候生态产品建设,实施山区山地立体气候开发、新品种引进适宜性分析以及农业气象适用技术推广计划,建立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指标体系和服务标准规范,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和追溯;推进农业保险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