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世界气象日

2009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 2009-04-08 14:04:21  

1、举行学术报告会

313上午,为了活跃学术气氛,提高业务科技人员业务水平,市气象学会与市气候中心联合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栋梁教授,来市气象局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热力异常对东亚副热带夏季风北边缘带变化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市局王银民局长到会参加了报告会,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该报告对做好本市天气预报特别是短期气候预测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2、市气象局连续两天免费对社会开放

32122日,市气象局连续两天免费对社会进行了开放。在此之前,31620日连续在市局的网站上和电视天气预报栏目中进行了免费开放的广告。两天内,所开放的市气象台、市气象影视中心和市气象科普馆均安排了专职讲解员,讲解内容包括天气和空气质量预报流程、电视天气预报制作流程、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与应对、气象灾害防御及其它气象科技知识等。据不完全统计,开放两天接待了社会公众1500余人。市局左雄副局长到开放现场进行了检查指导。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商报、重庆晨报、重庆时报和重庆电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和跟踪报道。

3、在重庆日报组织刊发专版纪念文章

围绕纪念世界气象日的目的意义和今年主题,结合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成就、2009年气象事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以及重庆市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等内容,组织了《关注2009年世界气象日》、《重庆天气气候与空气质量》、《重庆气候、气候变化与应对策略》和《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等4篇文章, 2009323在重庆日报上进行专版刊发,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益。

4、开展上街咨询宣传活动

323上午,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和沙坪坝区气象局在沙坪坝三峡广场联合举行开展了2009年世界气象日上街咨询宣传活动。此前,31622日连续在市局的网站上和电视天气预报栏目中进行了广告。在三峡广场宣传咨询现场,展出了《重庆市主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与含义》、《全球气候变化事实与趋势预测》、《气候系统及气候变化的原因》、《近50年以来重庆气温的变化》、《雷电的产生、危害与防护》、《人工影响天气的原理与成效》、《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气象科普展板16块;气象专家及气象业务人员在现场接受市民咨询300余人次,并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访问;免费发放2009年《气象知识》气象日专刊、《中国气象报》气象日专刊,重庆市雷电、 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挂图,《百姓应急避险图册》,以及“雷电防护知识”、“消除空气污染  还你健康生活”、“权威气象信息”等宣传图书、挂图、资料共15000多份(本、套)。

5、组织进行气象科普讲座

 325还专门组织邀请市气象台陈贵川高级工程师,来到潼南县为该县桂林办事处的150多名村社干部和该县恩威职业中学的500多名师生,分别作了重庆主要气象灾害及其防御的专题科普讲座,受到办事处和学校师生的称赞和热烈欢迎。

此外,本市各、区县气象局,也都结合本地实际和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分别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