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切实服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20 17:21:5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成就,重点研究了“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是一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结合工作实际,体会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全会重大意义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中深刻认识领悟全会重大意义。一是深刻认识全会重大战略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二是深刻认识全会重大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比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拦路虎”,如果不认真彻底地解决,就会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全会聚焦这些现实问题,制定一系列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三是深刻认识全会深远历史意义。“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这些伟大目标的设定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将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二、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实质

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抓紧抓实各项学习贯彻工作。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一字一句、逐字逐句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努力做到入脑入心,全面领会基本观点、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二是坚持联系实际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气象财务结算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学深学透全会精神。三是坚持带着问题学。对照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中找到方向和方法,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气象工作和财务结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抓好贯彻,全力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扎实做好工作总结和谋划。对照财务结算中心2020年主要任务和过去五年工作,认真梳理、回顾总结工作。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科学谋划2021年和今后五年工作。二是持续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坚持创新在气象财务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针对中国气象局计财司财务管理科学化相关要求,结合政府会计制度下新的业务系统,进一步谋划适应结算中心业务特点的本地化项目建设,切实提高中心财务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切实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统筹政治理论学习、全会精神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学习,进一步强化会计人员对新会计制度的理解和掌握,积极探索会计核算编制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预决算编制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四是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围绕气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好项目建设和气象工作发展。积极主动融入到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准确及时为领导和服务单位提供更加真实、完整、科学的财会数据和财务信息,努力做好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