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体会

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发言材料

  发布时间: 2020-11-20 16:48:33  

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年来,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谋划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气象人和航天人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卫星作为灾害性天气监测的“千里眼”,在台风、暴雨、强对流、大雾、沙尘、霾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中,充分发挥着作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前哨作用,为保护生命安全、赋能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守护生态良好提供有力支撑。如:自风云二号卫星投入运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西太平洋生成的566个台风、登陆我国的165个台风,监测无一漏网。在今年重庆出现的40年来最大一次洪水、“长江2020年第4、5号洪峰”“嘉陵江2020年第1、2号洪峰”过境服务中,风云高分辨率卫星对水体面积和雨带变化做出持续而精准的监测,为抗洪抢险、人员转移提供科学支撑。

下一步,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气象卫星应用,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和任务。更好地为保障生命安全、服务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风云气象卫星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应用。

一、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更加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新需求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必须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保障民生的服务水平。强化气象卫星资料应用,更新服务手段、精细服务内容,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的数据和信息产品,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气象卫星的科技“红利”。

二、不断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监测预警能力

我国70%以上的城市、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海洋等灾害的高风险区,我市更是气象灾害的高发区,精密的卫星观测是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关键因素之一,进一步加强气象卫星在灾害监测预报服务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测精准度服务的精细化,充分发挥气象卫星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能力

不断健全生态系统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开展三峡库区水体、植被、固碳能力、森林火点、湿地系统、城市热岛、消落区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的动态监测和评估,强化森林防灭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气象研判会商、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制作和发布工作,做好森林扑灭火的应急气象监测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