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建党90周年

像火棘树一样燃烧——记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局长田黎

  发布时间: 2011-06-29 17:35:45  

重庆唯一的国家基准气候站、重庆三大暴雨中心点之一、气候条件恶劣、气象灾害频发……这些对于酉阳县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气象局来说,是每天都必须面对的挑战。然而,挑起这些重担的却是一位娇小的女同志,她就是局长田黎,一个在基层气象台站奋战了近三十年的共产党员。她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是在观云测雨中度过,她一直以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书写酉阳气象事业的诗篇。

白手起家——建造渝东南最美台站

“以前的酉阳局更像个菜园子”,这是该局职工对以往工作环境的戏谑。几间平房组成的破旧的办公室,着实被菜园子包围着的观测场,就构成了酉阳局的全貌。2003年,田黎开始担任酉阳局局长。从上任那刻起,她就抱定一个信念:要把单位当成家一样用心去经营。她常说,山区穷,人才流失严重,只有把家建设好了,职工有自豪感,才能留得住人才。然而,面对窘迫的财务状况,她只有多方筹集资金,精打细算,将有限的资金打捆使用,对办公环境及测场环境进行改造美化。短短两年时间,酉阳局就一跃成为了渝东南最美的气象台站之一。田黎终于实现了她最初的愿望,为全局干部职工建造了一个美好“家园”。

冲锋在前——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面对预报服务工作,田黎不喜欢“苦口婆心”,她只是告诉预报员,“做预报的时候要把自己当成县长,心中装满全县老百姓的安危。” 而且,局里的职工都已经习惯,只要有重要天气,田黎准是住在办公室。深夜里,办公楼经常响起她的咳嗽声和重重的脚步声,那是她起来看天气又怕吓着值班员有意发出的声响。

2010年汛期,先后有7场暴雨接连袭击重庆,而酉阳成为了暴雨重点攻击的地区之一。那段时间,田黎的生活变为了三点一线——预报会商室、受灾现场、县决策部门。“洪灾中,她与县灾情调查组赴灾情最重的李溪镇调查灾情,暴雨冲毁了所有通往该镇的道路,作为此行唯一的女同志,她依然坚持与全组同志在陡峭湿滑的山路上步行前往,从下午六时走到次日凌晨4时才到达目的地,圆满完成了灾情调查评估和群众安抚工作。“特大暴雨气象服务中,她连续三天三夜坚守在天气会商室,组织天气会商,每小时查看一次雨量站资料,根据雨势于凌晨4时亲自打电话向县领导汇报,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由于预警预报及时,政府组织得当,乡镇部门反映迅速,全县紧急转移3万多人,从而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多个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打电话给她,感激地说,“大姐,谢谢你们。”

怀揣着一颗装满全县老百姓安危的心,田黎在全市率先开展了重要天气手机短信气象服务,率先建立了重要气象信息由应急、气象、国土、水利联合发布的机制。

精神引领——凝聚人心创佳绩

“别看同志们平时相互常开玩笑,关键时候那真是没说的,兢兢业业、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提起自己带领的团队,田黎满怀自豪。工作上,田黎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中,她又用女性细腻、充满温情的一面,将职工的心连结在了一起。职工有困难,她伸手相助;职工受伤住院,她一直守在手术室外;年轻同志有情绪,她和他们交心谈心。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职工精神面貌也悄然发生了变化,遇到重大天气过程大家都主动要求冲在第一线,甘于奉献、牺牲忘我的精神在酉阳气象人身上随处可见。近年来,酉阳局也因此先后获得了重庆市文明单位标兵、重庆市文明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台站标兵、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县两级“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田黎本人也多次被市局和酉阳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武陵山区有一种平常而坚韧的植物,老百姓称它为火棘树。这种植物耐寒耐旱耐贫瘠,貌似平常,几乎就不被人注意。然而,它在炎炎夏日中悄悄开放如雪似玉,漫山遍野,为大地平添一份凉意;在白雪皑皑的冬季青枝绿叶,果红如火,经霜不凋,山峦大地顿觉温暖可爱。田黎,她就像一棵火棘树,平凡寻常;她就像一棵火棘树,春华秋实,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情怀将平凡人生演绎得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