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论述

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发布时间: 2022-08-09 15:40:31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工业革命以后,我们一次次同历史机遇擦肩而过。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时,我国正处于乾隆、嘉庆、道光时期,当时的统治者闭关锁国,无视世界发展潮流。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时,我国外敌环伺、内乱纷起,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信息化时期,我国正逢其时。尽管我们起步稍晚,但经过二十多年努力,我国迅速缩短了同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差距,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信息化为我国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有利契机。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20日)


    这几年,我们坚持依法治网,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出台了一批法律法规,网络空间法治化持续推进,但同网络空间快速发展新形势相比,互联网领域立法仍有很多空白,依法治网水平仍有待提高,广大网民尊法守法意识有待增强。要把依法治网作为基础性手段,继续加快制定完善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4月20日)


    当今世界,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世界各大国均把信息化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围绕网络空间发展主导权、制网权的争夺日趋激烈,世界权力图谱因信息化而被重新绘制,互联网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得网络者得天下。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4月20日)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互联网发展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带来的变革是前所未有的,给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的深刻调整是前所未有的,给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产生的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4月20日)


    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