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

重庆市气象局及时贯彻落实国务院防汛抗洪救灾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0-06-25 10:00:11  

625,重庆市气象局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后,认真学习了矫梅燕副局长传达的国务院防汛抗洪救灾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并提出如下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强化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做好重大气象服务工作。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变化,及时加密观测和预报会商频次,努力提高预警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特别是要全力做好高强度、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预报,保障大江大河和水库安全度汛,保障脆弱地区和弱势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继续推动防灾减灾的部门联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立和完善多灾种的监测预警防御机制,加快形成部门联动、上下联合、区域联防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加强与民政、国土资源、交通、水利、农业、安全监管、林业等各有关部门的合作,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三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雹、伏旱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四是进一步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传播。争取预警发布时间的提前量,在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短信、显示屏、互联网、农村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及时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防御提示。切实发挥气象信息员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尤其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