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

重庆市气象局多举措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0-03-24 15:13:31  

    3月24日上午,重庆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市局局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业务单位有关人员和全市34个区县(自治县)气象局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重庆市局局长王银民作了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做好气象服务“三农”工作》的讲话,全面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了四点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各区县(自治县)气象局、市局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重庆市气象局2010年气象为农服务八件实事,进一步完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方案,完善气象为农服务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举措。二是要加快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明确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和重点,明确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的内容和目标,明确加快推进“两个基本体系”建设的方法和重点。三是要扎实做好2010年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全市气象部门要抓好“2010年气象为农服务八件实事”的落实。各区县(自治县)气象局至少要在一个乡开展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试点,推进气象信息进乡入村;推进“政府统一领导、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有效联动”的农村应急减灾组织体系的建立;至少要围绕当地一个农业支柱产业深入开展气象保障服务;要利用组织部农村党员教育网络传递气象信息,推进气象信息入村;要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积极推进县级政府编制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并将其纳入地方发展规划。四是要切实做好当前气象服务工作。要加强干旱的监测预警,做好春耕生产气象保障服务;要按照汛前准备大纲切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市局将组成检查组对各区县(自治县)气象局汛前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并对预报业务人员进行考评。
    会上,全市34个区县(自治县)气象局,市局科研所、人影办、防雷中心等单位分别汇报了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的具体措施和2010年气象为农服务的重点工作任务。
    为开好此次会议,市局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结束后立即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自治县)气象局认真学习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和2010年气象为农服务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