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重庆气象部门青年(集体)网络创意大赛作品展播 > 书信

致自己青涩青春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5-07 16:39:18  

亲爱的自己:

见字如面,你我之间十分熟悉却从未谋面,我是7年后的你。刚刚跨入气象行业的你是否有些迷茫,有些不安?我很想拉着你的手安慰你不必担心,不必迷茫,时间将会抚慰你的不安,擦掉你的焦虑,让一切顺其自然地走过。可惜的是,我们存在于不同的平行时空,只能借此信与你联系。

7年前的北碚区气象局,还座落在东阳夏坝那个偏僻的小山头上。如今的北碚区气象局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偏僻的“城中村”了,我们已经搬到了北碚新城的“闹市区”,交通畅通,轻轨可达,生活便利,外卖遍地。你不用再期盼每个加班的夜晚能有一缕灯光照亮狭长的山路,也不用再为了买一瓶饮料走2公里山路了。现在,观测员们不用在每个雷雨的夜晚迎着风雨,嘴咬手电筒更换自记纸,取而代之的是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听我这么稍微一说,是不是已经让你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这七年来发生的点点滴滴了?好吧,下面就从你刚步入社会说起吧。

2013年,刚刚毕业的你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来到了北碚区气象局,这里的一切似乎如此的陌生,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陌生的人......你懵懵懂懂,会把“报告”写成“新闻模式”,不懂观测场里形态各异的仪器是什么。可作为单位第一个“90”后,大家都像对待自己的妹妹、孩子一样处处包容你,处处迁就你,耐心地陪着你成长。

你将第一次踏入全国气象明星学校——北碚大磨滩小学。漫步校园中,气象科普之路、校园气象站、气象灾害防御宣传栏、以气象元素命名的班级、用气象图文装点的教师办公室、为观察“气象与农业生产关系”而专门培育的果园......这里的一切深深地感染着你,从那天起,你发现了气象的“魅力”,并暗下决心要为气象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2013年,北碚区人民政府与重庆市气象局签订了共同推进北碚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协议,重庆市(北碚)森林火险监测预警气象保障工程研发基地项目应运而生。如今,单位整体搬迁于此,开启北碚气象事业新的征程。

2014年7月10日,北碚区迎来了当年最强的一场区域性暴雨,全区14个区域站达到暴雨。我们提前2天预警,制作专报,滚动提醒有可能发生次生灾害区域的乡镇注意防范,及时转移群众。在所有一线人员的努力下,全区未造成一例伤亡事故,那是你第一次感受到气象事业的“使命”,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2015-2016年,这时的你已渐渐褪去“青涩”,不再是职场“小白”。在业务能力方面你已基本能满足工作需要了,但此刻的你仍然略显稚嫩,你应该加快成长,去适应单位的发展需要。在这期间,你参与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课题研究《调动社会资源,激发气象发展活力》,这既增强了你工作的自信,也夯实了你工作的底蕴,对你今后在宣传和科普方面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而我们单位也将继续沿着发展的轨道驰骋,各种喜讯接踵而至......组队参加全市第八届气象行业技术大赛,取得团体第二名,创历史最好成绩;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基本成型;重庆市(北碚)森林火险监测气象保障工程研发基地建设已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全国的防雷体制改革拉开了序幕,单位积极配合防雷行政审批改革,取消了防雷工程设计评价环节的收费;将防雷行政审批纳入北碚区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整合范畴,归口建委口实行分级审批,实行了五大环节有限并联审批制度......改革的号角已在气象行业里吹响。

2017-2019年,经过几年的历练,你也慢慢成熟起来,对于办公室的工作也已经“驾轻就熟”了,并懂得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告诉你个好消息,这期间,凭借自己的努力,你将会获得中级职称,并成功聘用,是不是有点小激动,但是别骄傲,今后的路仍然需要你脚踏实地地稳步前行。2018年,你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笔一划书写着对那个伟大团队的敬意。这一年,身怀六甲的你身兼多职毫无怨言,直到临产前一天还在坚持工作,只因时刻牢记着自己入党申请书里的承诺和信念。

改革后的北碚区气象局渡过了适应期后开始逐步发力。全区防雷改革制度落地,出台了系列文件明确了全区各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在基础设施方面,重庆市(北碚)森林火险监测气象保障工程研发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这期间,单位的科研水平也如雨后春笋,给单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的其中一颗“大珍珠”——“北碚·巴山夜雨博物馆”前期论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缙云山林业气象灾害风险示范工程(管理系统)验收、“三农”服务专项试点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从2019年起,随着市气象局智慧气象“四天”系统的不断完善,客观化智能化预报技术也在不断优化,我们单位的业务模式也在从“人工化”到“智能化”中悄然转变。如今,依托“四天”系统,我们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命中率为100%,7年前的你是不是很难相信呢?

2020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一开年国家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你也将会成为抗疫战争的其中一员。不过不用害怕,危难之际,强大的祖国永远是你安心的依靠。

这一年,对气象行业来说也是变革的一年,2020年4月1日,我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我国地面观测告别了人工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的新时代。

这一年对于你个人来说也说也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你被任命为办公室负责人并来到市气象局交流学习,在这里,你的眼界、态度、能力都将得到提升,你要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也要感谢领导给你的机会。最后,我要提醒你,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再主动一些、努力一些、细心一些。

好了,就聊到这吧,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俩将永远无法相遇,但是我想对你说:你还年轻,还将不断成长,在人生赛场上,只有我们俩都竭尽全力才能一起完成这段接力赛。我们90后的这一代气象人也将同祖国气象事业一起成长、变革。

愿你永葆初心,不负韶华!

                                                            七年后的你:叶彬利

                                                            写于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