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重庆气象部门青年(集体)网络创意大赛作品展播 > 书信

致2050年的自己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5-07 16:32:53  

2050年的自己:

你现在还好么?这是一封来自30年前的信。

不知道此时此刻的你是否还能清晰的记得2019年的8月?那对于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一个月,22岁的我有幸加入了奉节县气象局这个大家庭,从此将告别4年的大学校园生活,开启了另一段全新的、未知的生活。即将面对全新的环境朝夕相处的同事,让我这个稚嫩的少年充满了好奇和期待。而当我真正离开了家,来到奉节的时候,却没有丝毫的担忧。当我走下客车,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正值中午,8月的阳光刺眼而炙热,而当它照射在我的脸颊上时,我并不觉得滚烫,或许是我太激动了吧。在与同事乘车前往单位的路上,我仿佛一个春游的学生,沿途的风景应接不暇,想要大饱眼福这期盼已久的城市。当“奉节气象”四个大字映入我的眼帘,我无比激动。在同事的指引下,我找到了自己的办公桌,工作证,那一刻的快乐不亚于孩提时得到心仪已久的玩具,当我坐下来我便意识到新的生活开始了。

李大钊先生说过:“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从一名大学生到气象战线上的新兵,这个身份的转变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三个的跟班学习,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气象工作。在学习的过程中,才意识到书到用时方恨少,课本中学习的内容已不再够用,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不被淘汰。前辈们对工作的严谨负责,以及大家的和睦相处、对新同事的关心,都让我深有感触。我亲身参与天气预报影作业、气象标准化乡镇建设不敢有丝毫马虎。当汛期来临之前,全市上下所有部门的严阵以待,同事们日以继夜的值守。通过预警平台,在各种预报软件以及市局指导意见的帮助下,让我们在面对一次次的天气过程中多了一份信心,少了一丝慌张。人类在变幻莫测的风云面前是渺小的,但这一群气象人的精神却让我感到深深震撼。

还记得第一次参加II行(爱学爱行)”风采展示活动的演讲比赛,我发挥的很差,当第一次面对这么多观众时,感到紧张、胆怯、恐惧脑海中早已准备好的材料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空白。脱稿结结巴巴,只得临时照稿念完全篇。我想台下一定有人在笑话我,我一定会被领导批评。可最后领导却鼓励的对我说到:“第一次难免紧张,多参加活动,战胜自己的恐惧,你会很出色的。”这句话一直鼓励着我。

在参加市局“风云杯”篮球赛时也许我们技不如人,我们在后半场比赛中对方大比分领先但我并没有因此松懈比赛,我坚持着奔跑到最后一分钟。“我可以输,但我不能认输,输不可怕,怕才可怕”,这是我对NBA已故超级巨星科比•布莱恩特曼巴精神的理解。

我希望2050年的你可以自豪告诉我,2035年时,祖国已经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2050年时,祖国已经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我国的气象事业也更加先进、现代化!也希望53岁的还能记得最初参加工作时的不足,第一次预报时小心翼翼地修改发布着各种材料;第一次测报时对仪器故障、数据缺失时的慌张;第一次在夜里等待天气过程来临,深夜被强对流天气预警平台的预警信号所惊醒。

不知道那时的你是否已经发福,能否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也不知道那时的你是否还会在面对人群时手足无措。但我希望你不要忘记22时的自己,即使紧张、害怕,也坚定地在演讲台上说出“后人承志,幸不辱命”的豪言。愿岁月只会改变你的容颜,而不会冷却一颗赤子之心。愿2050年的你看到这封信时,还会是那个满腔热血的青年!

                        黎旭东

                                                           20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