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20气象日 > 要闻播报

铜梁局联合区教委组织参加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4 13:22:52  

今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铜梁区气象局联合区教委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互联网+气象科普”模式,组织铜梁区第一实验小学、铜梁中学、重庆市巴川中学24名学生参加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的“气候与水”线上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助力气象科普知识普及,有效激发孩子们热爱气象科学、探索气象奥秘的浓厚兴趣。

3所学校24名学生均为气象知识爱好者,共组成小学组、初中组(2组)、高中组4个组,每组6人,由学校选派气象科普知识老师为领队,区气象局业务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指导,从3月16日开始,积极加入到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校园巅峰赛的激烈角逐中。前期,学生们积累了丰富的气象科普知识,并认真做了大量练习题,在每天的比赛中答题正确率保持在90%以上。最终,重庆市巴川中学高中组、初中组以及铜梁中学初中组闯进总决赛,其中重庆市巴川中学初中组,取得总决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线上气象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中小学生探索气象科普知识的热情,引领学生们深入了解水在调节地球天气、气候与能量平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了爱护生态环境、保护地球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下次有这样的知识竞赛还会积极报名参加。

除了积极参加线上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外,铜梁区气象局还通过区教委将中国气象学会、重庆市气象局围绕纪念第60个世界气象日制作的相关气象科普直播课录制视频、课件材料推送给各中小学校,以学校班级为单元组织开展网络公开课学习,让学生足不出户学习新的气象科普知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