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20气象日 > 要闻播报

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开州气象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20-03-23 11:00:07  

2020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记者就“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开州气象融入当地经济奋斗正当时”这一话题,采访了开州区气象局王文芳局长,了解到区气象局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现代气象智能业务体系、智慧服务体系和巴渝化基础设施,在气象智能预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气象为农服务等方面,为开州社会经济发展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强服务——智慧气象服务成绩显著

2019年,重庆市气象局建成“天资智能预测系统(以下简称“天资”),在“4.9”“4.19”雷暴天气过程及“8.2”雷暴大风天气过程中,“天资”提前30-60分钟预报出雷电和大风天气,开州局预报员参考系统预警,及时发布了雷电、大风预警信号。开州局在短临预警工作中,较好地利用“天资”开展本地化业务服务,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安全——强化安全生产

2019年,开州局扎实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全年成功组织实施人影作业19次,有效缓解了全区春季和夏季的旱情。扎实推动防雷安全社会化管理,编制了《重庆市开州区气象局2019年安全生产督查计划》,经区政府批准后,下发至各乡镇、部门同时,开展了重点行业和敏感单位的防雷检测和安全督查,全年共完成新建建设项目的防雷装置跟踪检测37个、竣工验收29个,建筑物的定期检测127个。

创品牌——积极融入“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决策部署

开州区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已纳入《开州区2020-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开州局将加快气象公园的项目论证、土地和资金落实,推动气象公园立项。同时,继续对开州悠久的历史、荟萃的人文、独特的气候进行挖掘,梳理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讲好开州故事,为气象公园设计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020年开州局将继续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强“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在开州的应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行动方案,服务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和应急保障服务,大力实施“蓝天行动”人工增雨作业,助力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提升。积极实施气候可行性论证。拓展气候可行性论证领域,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整体评价。落实乡村振兴气象行动方案,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强化农业产业扶贫气象保障,落实好消费扶贫。落实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举措,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实施计划。加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气象服务,开展柑橘、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气象服务。结合“巴味渝珍”品牌,打造优质气候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