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20气象日 > 要闻播报

顾建峰局长世界气象日纪念文章:细数点滴 珍惜未来

  发布时间: 2020-03-20 15:23:30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水之于人类,是生命起源,是诗情画意。没有水,人最多能活三天;没有水,粮食生产将陷于停滞;没有水,地球将缺少绿色。

2020年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Climate and Water),是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同的主题。本主题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与水,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

世界正面临着由缺水、洪水、干旱以及缺乏清洁供水等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威胁。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增长、消费呈耗水型、降雨变化不定和水质受到污染,全球用水量每年大约增长1%。全球有20多亿人生活在严重缺水的国家,大约有40亿人一年中至少有一个月面临严重水荒。

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由于升温加快了蒸发速率,气候变化正导致水循环加速,但相当大比例的年降水量归类于极端降水事件,而非全年更为均匀地分布,这影响着农业和粮食安全以及数以百万计人口的生计。

洪水是最致命的自然灾害,其中山洪尤甚。山洪是在短时间尺度(少于6小时)上发生的复杂水文气象事件,其死亡率占洪灾的85%,每年有5000多人因此丧生。

干旱具有气候自然变率的特征,但由于全球变暖,干旱发生的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都在增加,其造成的损失每年在60亿到80亿美元之间,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遭受旱灾的土地面积已翻了一倍。

受气候变化影响,冰川正在退缩、冰雪正在融化、多年冻土正在消融。这将转化为短期内滑坡、雪崩和洪水的增多,以及对几十亿人供水安全的长期影响。

重庆是我国气象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与水资源变化已经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影响。深入研究气候和水资源变化,加强监测、预报、评估和管理,对重庆趋利避害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乘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70周年,以及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政府共推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发展之势,全市气象部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重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自觉将气象工作放在国家和地方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动落实,正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前行路上,全市气象部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强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围绕“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强化“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围绕“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强化开放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重庆市政府和各区县政府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重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初步建成并投入业务应用,做好了13次区域性暴雨和过境洪水等气象服务保障,组建重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强化干旱等监测,18个深度贫困乡镇和4个贫困县实现贫困村预警工作站全覆盖,开展了“一带一路”、长江黄金水道和陆海新通道沿线各国首都、中国省会、海关、重要口岸港口等城市天气预报服务。

重庆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资源丰富、山地立体气候明显、降水充沛,深入挖掘、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气候和云水资源十分必要。

我们全力推动重庆立体气候资源向旅游、养生和生态产业资源转化,高质量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2019年2月,重庆三峡地区成功获批首批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市政府成立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印发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共普查气象旅游资源383个,初步完成《重庆三峡气象旅游资源评估报告》;突出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深入挖掘五大优势气候资源,正加快推进8颗“大珍珠”气象主题公园、29颗“小珍珠”气象旅游景点的打造。

我们全力推进优质气候品牌打造。巫山脆李、江津花椒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铜梁、巫山、石柱、云阳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石柱等12个地区获评“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协会印发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气候养生地评定管理办法,评定“重庆气候清凉避暑地”“重庆气候养生地”17个。联合市农业农村委评定“重庆优质气候农产品”23种,优质气候品牌在第十九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进行了专题宣传推介。

我们科学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合理开发利用云水资源。2019年,重庆市气象局启动水和城市风云卫星区域特色遥感应用示范建设,初步建成人工影响天气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全市科学开展人影作业累计增雨7.02亿立方米,在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缓解水资源短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市气象部门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努力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服务保障重庆重大发展战略,与重庆发展同行共进同频共振!(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顾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