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世界气象日 > 媒体聚焦

精彩“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等你“打卡”!

  发布时间: 2019-03-21 14:39:00  

  这个周末会很精彩,因为“世界气象日”就要来了!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气象局获悉,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The Sun, the Earth and the Weather)。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阳、地球和天气”,是一个美丽而奇妙的组合;将其确定为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希望我们在蓝色星球上享受太阳光辉的同时,懂得珍视环境,推动绿色发展! 

  据了解,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活动非常丰富,可以说是线下活动欢乐多多、线上答题惊喜连连。 

  活动一:重庆气象科普场馆免费开放,区县气象观测场同步开放! 

  3月23日至24日,重庆市气象科普馆将免费向大家开放,在解说员的引导下,你可以了解气象知识、参与科普互动体验,还有机器人“小胖”与你聊气象、陪你玩转气象。 

  

  重庆市气象科普馆 

    区县的小伙伴怎么办?别着急,璧山枫香湖儿童公园内的观象识天园、铜梁奇彩梦园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基地、位于云阳的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文化教育基地、合川友军青少年综合实践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各个区县的气象观测场,都将在世界气象日期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详情可咨询当地气象部门。 

  位于璧山枫香湖儿童公园内的观象识天园 

  

  铜梁奇彩梦园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基地 

  

  位于云阳的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文化教育基地 

  

  合川友军青少年综合实践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展区 

  

  区县气象台站开放 

  

  区县气象台站开放 

  活动二:气象科普小小宣传员上线,气象灾害防御小贴士将在重庆卫视及少儿频道多轮次播放! 

  你知道“雾”是怎么来的吗?你知道我们应该怎么躲避“打雷”吗?来听听气象科普小小宣传员的介绍吧。重庆市气象局联合重庆卫视少儿频道拍摄了12期“世界气象日”专题系列科普节目《气象防灾减灾小贴士》。该节目以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为主要内容,将于3月16日至27日期间在重庆卫视及少儿频道多轮次播放。 

  

  活动三:线上答题惊喜连连,平板电脑、净水器等你拿! 

  快来参加重庆市气象局与人民网重庆频道策划推出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有奖答题活动,赢取平板电脑、净水器!活动以“多轮答题—获得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开展,集齐太阳、地球与天气这3张卡片就有机会赢大奖。活动现已开始,快来参加吧。 

  

  

  扫描二维码开始答题吧 

  活动四:走进校园走进农村,气象科普专家送你气象知识! 

  不知道如何正确防范气象灾害,没有时间进行专业学习?重庆市气象局组织全市气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百名气象科普专家团,在世界气象日期间,开展气象科普“四进”活动。活动中,专家们将走进中小学校园,讲解怎样应对灾害性天气,如何增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专家们将走进农村,向当地气象信息员和群众宣讲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农业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现场接受农民咨询,帮助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气象科普进农村 

  

  气象科普进社区 

  

  气象科普进企业、进建筑工地 

  活动五:摄影爱好者看过来,世界气象日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来了! 

  太阳是地球的一切生命之源。它驱动着大气、洋流和水文循环,它时时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和日常活动,它是音乐、摄影和美术的灵感源泉。喜欢摄影的朋友们,云阳县气象局联合云阳县报社、云阳县文联和云阳县摄影家协会正在举办“太阳、地球和天气”主题摄影作品征集与展览活动。 

  

  参与方式是,即日起至7月30日,参与者请将作品通过电子邮箱报送至活动组委会(联系人:郑熊莲,联系电话:55163244,电子邮箱:597682829@qq.com)。 

  活动六:居民住宅防雷检测,科普“百千万”公益行动进行时! 

  3月18日,由重庆市气象局组织,重庆市防雷中心、区县气象局承办的全市居民住宅防雷检测与科普“百千万”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即日起至5月31日,为期3个月。免费服务内容为:防雷公益行动走进居民住宅小区不少于100个,居民住宅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性能检测不少于1000栋楼,防雷科普宣传讲座覆盖居民家庭不少于10000户,简称“百千万”公益行动。活动期间,还将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普讲座活动。 

  世界气象日期间,全市气象部门推出的活动非常丰富。除了上述活动,还有气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气象科普咨询宣传、气象科普知识讲座、专家学术报告会等活动将走进大家的生活,让大家更好地亲近气象、拥抱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