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世界气象日 > 科普之眼 > 文字

太阳与可再生能源

  发布时间: 2019-03-21 17:55:00  

  太阳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以太阳能形式减缓气候变化的有价值工具,太阳能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能够广泛获取,并有可能取代煤炭或石油等化石燃料,成为主要的电力来源。 

  即使在多云的天气,也可以从太阳直接获取能量。太阳能越来越受欢迎,其被用于发电和加热以及淡化水。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首选技术,由于成本下降和政府支持性政策,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几乎可占全球新增容量的三分之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全球电力结构,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将从现在的25%上升到2040年的40%以上。 

  太阳能发电有两种主要方式: 

  光伏(PV),也称为太阳能电池,是将太阳光直接转换为电能的电子设备。这些太阳能电池随处可见 在房屋和办公楼的屋顶和窗户上、在电池充电器和电脑上、在新的汽车和飞机上、在太阳能电场上 这份名单无穷无尽。如今,光伏发电是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并将在未来的全球发电组合中发挥主要作用。 

  聚光太阳能发电(CSP)是使用镜子来聚集太阳光线。这些射线可加热流体,产生蒸汽来驱动涡轮机并发电。 CSP是用于大型发电厂的发电。  

  光伏发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因此,可靠的气象预报对于平衡电网是必不可少的,并且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扩大其将变得更加重要。因此,需要针对能源应用而优化天气预报。 

  能源行业的要求为国家气象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全球气候服务框架(GFCS)正在引领国际努力,以提高气候信息和预测的质量、数量和应用,进而支持可再生能源生产者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