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世界气象日 > 科普之眼 > 文字

测量阳光

  发布时间: 2019-03-21 17:55:00  

科学家可利用太阳辐射测量来研究气候变率和变化并预测天气。

然而,测量太阳光并不像听起来那么容易。长期测量必须做到各地、各时、各器具有可比性。而这需要特别努力地精细校准遍布全球数以千计的地基仪器。

辐射测量对太阳能行业的决策者至关重要。为了计算拟议的太阳能装置将产生多少电力,决策者需要知道在晴天和阴天,或者在短时的冬日和长时的夏日可以获得多少阳光。

位于瑞士达沃斯的达沃斯物理气象观测站(PMOD)研究所逾百年来一直在研究如何测量太阳光。自1971年起担任WMO世界辐射中心以来,它掌握着测量太阳辐照度的主要标准,即世界辐射基准。这确保了这些高灵敏度仪器(称为直接辐射表)的准确性及其数据具有的可比性。

如果没有这项由WMO牵头的国际合作活动,科学家对气候系统的理解就会弱得多,太阳能产业的效率也会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