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世界气象日 > 科普之眼 > 文字

太阳与我们的福祉和健康

  发布时间: 2019-03-21 17:54:00  

  阳光在人类健康和福祉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它会刺激增加产生血清素,血清素可影响我们的人身感受。除了使维生素D缺乏的风险上升之外,有限的阳光照射会对我们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这可以从精神现象的季节性变化中看出,而这种变化与日照时间的长短相关,尤其是情绪和焦虑症状以及自杀等现象。 

  过度暴露在阳光下会对皮肤、眼睛和免疫系统造成有害影响。专家认为,五分之四的皮肤癌病例是可以预防的,因为产生晒伤的紫外线(UV)辐射造成的损害大多是可以避免的。 

  紫外线指数是特定地点和时间的紫外线辐射强度的国际标准测量值。许多国家气象部门负责提供有关紫外线水平的信息和警报,并负责与卫生当局合作向公众传播安全提示信息。 

  平流层臭氧层可保护人类免受危险的紫外线和其他太阳辐射。大气中的臭氧浓度可随着季节、纬度和太阳黑子的存在而自然变化。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发现,由于氯和溴原子与臭氧接触并破坏臭氧分子,臭氧防护罩的消耗远远超出了自然过程。这导致国际行动以逐步淘汰最具破坏性的化学品的生产。 由于根据《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而采取的措施,平流层臭氧层的破坏已经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