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媒体聚焦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今年市气象局将做这些事

  发布时间: 2019-01-23 10:31:00  

  原标题: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推进“智慧气象重点工程”...... 今年市气象局将做这些事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范圣卿报道   1月22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今年,市气象局将着力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等,并大力推动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落地。

  据悉,今年,市气象局将加快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的立项工作,重点推进“智慧气象重点工程”“智慧型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西南区域人影能力建设”和军民融合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落实落地,并积极参与“智能超算”“智慧旅游”“智能交通”“智能社会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

  另外,市气象局还将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保障改善民生,实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方案。具体包括,将充分发挥气象在自然灾害防御中“有卜先知”的先导性作用和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突发性、局地性灾害性天气的及时监测、及时预警和及时告知,做到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做好洪涝、干旱等灾害的气候监测预测及影响评估。
  强化气象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风险预警,构建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户”六级一体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体系,深化预警服务标准化、预警响应规范化、预警工作法治化建设,建成100个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街道),将预警响应机制建设纳入区县政府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目标考核。
  除此之外,市气象局还将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并围绕污染防治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行动方案。 
  具体包括完善决策气象服务APP,推进江津、涪陵、永川、合川气象影视系统投入业务运行,打造“两微一端”公众气象服务品牌。重点针对高铁、城市轨道、机场、高速公路、跨江大桥、穿山隧道等建设,以及“四环二射”输气干网、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加大气象服务力度。并落实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计划,大力开展农业抗旱防雹减灾、城市高温热浪缓解、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 
  建设智慧生态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生态气象监测系统,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生态气象预警系统,提升生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生态气候评估系统,提升生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评估服务能力。建设基于“互联网+”的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提升生态保护和修复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