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会议动态

2018重庆气象工作: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趋利避害并举 服务有亮点成效更显著

  发布时间: 2019-01-23 13:51:00  

    2018年的重庆气象工作精彩纷呈。这一年,全市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确立了“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工作思路,聚焦建设智慧气象“四天”系统,聚焦全面融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聚焦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聚焦“业务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台站巴渝化、管理法治化、党建从严化”,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呈现了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发展的新气象。 

  2018年,在重庆市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气象部门在更大的格局上深度融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在服务保障民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气象法治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 

  这一年,气象部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制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领导请假报告制度,进一步纠正“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基层全覆盖;通过干部轮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春节联欢会等多种形式,在全市气象部门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8年不折不扣完成巡察全覆盖。 

  这一年,气象部门强化深度融入,坚持趋利避害并举,保障全市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气象部门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成3423个预警工作站,应急预警发布对象达到143万,农村预警信息覆盖率超过90%;为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全市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准确预报、及时预警、科学应对,做好了10次区域性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7.12”过境洪水气象保障服务;助力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投入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选派40多名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得到了社会认可,2018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88.5分。 

  这一年,气象部门强化重庆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优势,创新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影响斐然。 

  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被列为市委深改委全力攻坚突破的重大改革20个项目之一、市政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2018年攻坚突破的2项重大改革项目之一。气象部门初步梳理了长江、嘉陵江沿线和乌江流域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将31个区县65个气象旅游景区景点,规划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范围。其中,主题景观天气气候29个、立体气候20个、历史文化16个、喀斯特地貌14个、气候养生18个。气象部门还将结合当地的自然地理气候奇观和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一批气象文化科技旅游品牌,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这一年,气象部门强化气象科技创新,不断推动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搭建气象+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协同气象观测系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智能网格预报系统、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智慧气象为农服务系统、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智慧气象“天枢”智能探测、“天资”智能预报、“知天”智慧服务和“御天”智慧防灾的“四天”系统建设;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智慧气象,与上海牵头的长江流域11省联合研发长江经济带数值预报系统,与市供销合作总社、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旅游委、市水利局等开展合作。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的内涵在不断丰富。 

  这一年,气象部门强化法治建设,深化气象改革,促进气象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完成《重庆市气象条例》《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修正,推进《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修订,组织开展《气象法》立法后评估工作;深化防雷“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防雷市场,构建防雷减灾安全责任体系,成立防雷检测技术协会;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汛期安全生产全覆盖检查2次,气象安全检查2070家。这一年,气象部门不断夯实法治之基,硕果累累,5项气象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市网审平台,立项1部国标、9部地标,出台4部行标、1部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