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会议动态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22 20:12:00  

 

  122日,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开幕。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用高质量高品质气象工作保障重庆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会前,李明清、陆克华和潘毅琴三位副市长先后专题听取了气象工作汇报,对发展高质量气象工作和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提出了明确要求。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在会上作题为《跳出小气象  做实大气象   用高质量高品质气象工作保障我市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良福,党组成员、副局长顾骏强,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林新富,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智,副巡视员李锡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强化深度融入,全面对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逐步彰显气象工作的独特魅力;强化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推动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强化重庆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优势,创新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影响斐然;强化科技创新,涵养“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干部队伍主动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渐入佳境;强化法治建设,深化气象改革,加强科学管理,促进气象事业稳定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重庆谋划实施重大发展战略,为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重庆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为重庆气象工作“行千里、致广大”提供了重要载体;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会议明确了做好2019年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发展思路,坚持“业务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台站巴渝化、管理法治化、党建从严化”发展方向,着力融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新境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要深化部市合作,推动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召开好第四次部市合作会议、全面落实气象行动方案、重点落实一批工程项目;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保障改善民生,实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方案,充分发挥气象在自然灾害防御中“有卜先知”的先导性作用和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大力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围绕污染防治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行动方案,建设智慧生态气象服务体系、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行动;要围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制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案,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生态气候资源和特色产业推介会、重点助力深度贫困精准脱贫、切实保障现代农业发展、深入推进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要围绕重庆“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制定和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气象行动方案;要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实施军民融合气象行动方案;要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制定和实施气候可行性论证行动方案;要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制定和实施智慧气象行动方案,构建“天枢”智能探测系统、构建“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建设“知天”智慧服务系统、构建“御天”智慧防灾系统;要扛起旗帜,加快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建立创建机制、推动创建工作、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高品质建设;要深化科技创新,打造“近悦远来”的科技人才生态发展优良环境,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开放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推进重点改革,强化气象法治,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加快推进重点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和标准化建设;要强化政治统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学习提能,以党建带群建,凝聚起推动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坚定共识和强大合力。 

  会议号召全市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扛起责任、勇往直前,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昂扬斗志,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奋力谱写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通报了2018年全国及全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情况,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创新项目评选结果、综合考评结果,对重庆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进行了授牌 

  会议为期1天半,期间,与会人员还将分组围绕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进行讨论。 

  各区县气象局负责人、纪检干部,市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