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会议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要求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发布时间: 2019-01-21 16:49:00  

    1月21日上午,重庆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了2018年度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并部署安排2019年气象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指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三个常态化”的要求,紧紧抓住气象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和安全生产内部管理控制等重点内容,通过排查隐患、整治隐患、执法“清零”等工作措施,确保了全市气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荣获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会议对2019年气象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一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按照《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重庆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要求,完善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把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每个环节。二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监管职责,持续推动防雷安全、气象防灾减灾等纳入地方安全考核体系,加强防雷重点监管对象、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气象灾害敏感单位和空飘气球的施放管理,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和深化“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的综合监管机制。三要进一步抓好部门内部安全管理,健全完善以定期检查为基础、以专项检查为重点、以信息化管理为统筹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坚持内部安全月检查制度,在重要节日和活动期间,要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检查,按照谁检查、谁记录、谁负责原则,做到检查有制度、有记录。四要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气象保障,加强与应急、交通、旅游、安监、国土和水利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充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强化并落实灾害性天气和气象危险因素可能诱发安全事故的风险评估和预警,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预报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精细化、准确性和及时性,做好汛期、节日和重大活动气象安全保障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预警“消息树”作用。 

  顾建峰局长强调,全市气象部门要认真传达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和相关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顺利开展;要全力推动新时代重庆气象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抓好近期工作。 

  会议还针对春运、春节期间的气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要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全面风险研判,做好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并在春节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