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创新2018

铜梁:聚焦五化 三务合一创新建设基层气象党务政务局务信息公开系统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02:00  

  创新点:

  对基层气象部门党务政务局务需公开的事项进行了清晰具体的界定,就党务、政务、局务分别列出了公开的目录与清单。

  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将党务政务局务“三务”公开有机融为一体,将需要公开的纸质资料、照片、视频等集成在一个信息公开系统上,真正成为基层气象部门对外的一个窗口。

  内容:

  抓好前期调研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对党务政务局务公开的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深入分析,调研党务政务局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问题和现实需求,研究寻求解决途径。

  抓好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在市气象局的指导下,通过对基层气象部门的主要职能职责、各项业务工作及所承担的社会管理职能等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列出了党务政务局务公开内容清单,厘清了需要公开的全部事项。

  抓好软件开发工作。完成了铜梁气象公开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内容。

  抓好实践应用检验。铜梁基层气象党务政务局务信息公开系统投入使用后,多次征求上级领导、社会公众和本单位职工及前来参观调研的外单位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对公开内容和方式不断进行完善。

  成效:

  有助于推进气象党建从严化,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有助于推进气象管理法治化,提高增强党员干部的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

  铜梁区气象党务政务局务信息公开系统基本实现了所有能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丰富了公开内容,方便随时更新管理,显著提高了公开的力度、广度和实效性,有效提升了公开内容事项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为全市基层气象部门推进党务政务局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