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创新2018

市气象台:强化风险意识推进天气预报服务管理规范化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04:00  

  创新点: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管理制度,增强风险意识。

  优化业务流程,注重岗位衔接,强化上下联动。

  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找问题、查不足;多动员、多部署,筑牢风险意识。

  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控。通过制定《重庆市气象台领导带班工作制度》,压实领导责任;通过制定《重庆市气象台业务值班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各业务岗位职责和值班纪律;通过印发《重庆市气象台关于部分业务科室人员交替跟班的通知》,开展业务岗位人员交流互动,提升预报员综合业务能力,保证天气预报员对重大天气过程监测、预警、预报的无缝衔接。

  优化业务流程,实现有序衔接。针对首席预报岗,强调首席预报员在预报服务中的全面把关和指导作用;针对中短期预报岗,强化定时制作、及时订正、保证预报质量;针对短临预警岗,突出密切监视、上下联动;针对应用气象岗,突出部门联合会商和共同发布;针对决策服务岗,强化决策气象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规范性。

  成效:

  制度完善、流程清晰,职工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明显增强。预报精准、预警及时、服务到位,气象服务成效明显。2018年较准确预报了全市10次区域暴雨、3次强降温、5段高温天气以及2段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获市领导批示8次,市政府安排工作16次,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