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创新2018

璧山:融入地方发展大格局构建开放式气象科普宣传基地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05:00  

  创新点:

  跳出气象办气象。

  敞开心胸做科普。

  保证可持续发展。

  内容:

  高起点谋划,为高品质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重庆市气象局与璧山区政府深化合作,明确在璧山枫香湖儿童公园内建设“观象识天园”,明确了文化理念、色彩艺术、建筑风格等基调,提出了“伏羲女娲观天象,黄裳星图震世界”的主题内涵,要求建设要做到精致、有质感、让游客有舒适感,整体色调要雅致,文字要精练,内容要通俗易懂,注重地方文化与气象科普有机结合。

  多维度探索,融入气象科普宣传地方元素。观象识天园内布设有相风鸟、司南、日晷、射日雕像、人影高炮火箭、自动观测场等自古以来气象活动的设施设备,并融入璧山文化,以增强游人的亲切感和代入感。璧山局在征询多方意见的同时,专门聘请了当地文化名人为顾问,负责气象历史文化的挖掘、打造以及相关内容的把关,在打造二十四节气等内容时就融入了璧山的民风民俗、诗词歌赋,雕绘了具有璧山特色的诗情画意。

  成效:

  展示了自古以来气象活动的设施设备和气象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与本地风土人情结合,不仅体现了璧山耕读文化的气象智慧,更提升了气象文化自信。

  注重趣味性和互动性,注重将地方文化与气象科普有机结合,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柔性传播气象知识。成人也同样可接受气象科普知识。

  自开园以来,日均接纳人数过万,周末和节假日更多,观象识天园每天都吸引了大量游览者驻足参观、识记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