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创新2018

酉阳:打造国家气候标志 助力全域桃源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06:00  

  创新点:

  提升了气象部门的工作显示度,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

  增强了全社会的气候意识,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创新推出气候旅游产品,成为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金名片。

  内容:

  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全县生态文明建设。酉阳县气象局大胆提出酉阳申评“国家气候标志”的构想,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申报国家气候标志工作领导小组。

  部门联动,高质量完成标志初评材料。得到了重庆市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重庆市气候中心有力的技术指导;与酉阳县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酉阳国家气候标志摄影大赛”;与县旅投集团、县电视台合作完成了酉阳宣传片的制作,最终形成了初评申报资料。

  实至名归,酉阳成功获评全国首个“中国气候旅游县”。

  10月29日,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召开,酉阳在国家气候标志气候生态类全部33项指标中优良率达91%,综合评定结果为优,专家组同意通过酉阳“中国气候旅游县”国家气候标志评审。这是全国首个“中国气候旅游县”,也是重庆市首个荣获“国家气候标志”的区县。

  成效:

  提升了酉阳知名度,为生态文明建设增“颜值”,添“气质”。酉阳“国家气候标志”评审通过的当天,多家媒体及时报道该消息,全县人民欢欣鼓舞。

  加深了部门深度合作,探索完善旅游气象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旅游气象监测预警服务网络,编制出台了重庆市地方标准《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规范》。

  为酉阳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发展注入活力。将进一步深度发掘利用更高质量的气象旅游资源,提高“中国气候旅游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极端气候条件下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