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 > 创新2018

减灾处:气象助力重庆打造全域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08:00  

  创新点:

  创新打造国家气象公园的内涵与外延。

  深化部门合作,共同推进气候养生旅游发展。

  谋划推介会,促进生态保护与旅游共同发展。

  内容:

  推动建立政府主导机制,气象深度融入重庆全域旅游发展。与市旅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重庆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版;市委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纳入生态文明改革重点攻坚专项;市政府同意召开2019年“重庆生态气候资源和特色产业推介会”。

  推进国家气象公园创建,丰富重庆三峡游的内涵和外延。提出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的设想,深度梳理长江、嘉陵江、乌江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两大“本底”,提出了“丰富多彩的天气气候景观资源、秀美奇特的立体气候资源、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资源、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理地貌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养生资源”五大气象旅游资源,规划将31个区县65个珍珠状的景点串成精美的项链。

  建设国家气候养生示范基地,服务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高质量、国际化发展。参与主办了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正着力匠心打造“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谋划“重庆生态气候资源和特色产业推介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开展优质生态气候农产品认证;推进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挖掘推介素材和推介媒体资源。

  成效:

  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创建工作初见成效。创建工作得到了市领导肯定;创建方案已通过审查,作为首批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试点,将正式启动建设。

  气候养生深度融入旅游产业发展。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国家气候养生示范基地、重庆温泉旅游行业协会等机构和项目成功落户重庆。

  “推介会”将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气候宜居和生态气候城镇评定,可以为我市发展优质农产品和发展乡村旅游再添金字招牌;举办推介会,有利于打造优质农产品生态气候品牌和生态气候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