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重要评论

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 2019-07-02 17:45:29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一深刻阐释为广大党员干部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进而更加笃定地围绕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聚焦具体目标,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出要在八个方面取得实效,首要一点即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是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凝练出的着力方向。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只有发自内心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认同,才能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路上走得稳行得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学懂弄通,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综观气象部门各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仍未根除,思想认识跟不上、不到位的毛病依然存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成效还不显著,当下亟待揪出这些病因,有针对性地施策。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必须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不少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等场合查找自身不足时都会提及“政治理论学习偏于蜻蜓点水”“理论水平功底不深”等问题,然而问题年年提年年在,久而久之竟成了另类“护身符”,仿佛认识到这一短板是重视理论武装的表现。事实上,从认识到行动以至取得成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理论武装要从学原著读原文抓起,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地反复研读、字字琢磨,切忌零散地泛泛浏览、以偏概全。当学习与业务冲突时,要妥善分配处理,不能以业务干部出身为由,让理论学习沦为口头和门面上的重要。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必须在深入思考上下功夫。当前,气象党员干部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也在提升,但仍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差距,气象预报精准度、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等难题尚待解决。这其中不排除技术层面的原因,但真正归因在于没有掌握解开矛盾之锁的“钥匙”,而这把“钥匙”只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中获取。为此,强化理论武装要切忌庸俗地以读了多少本书、看了多少万字为资本,或者肤浅地以能够出口成章、下笔成文为标准,而是要边学边想,边学边悟,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思维逻辑认认真真地“嚼”上几回,使其中的精华成分滋养自己的思想和智慧,激活运用理论武装解决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用,提升从政治的敏感度把方向、看问题、干事业的能力。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实效,必须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气象党员干部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把思想认识搞上去、让行动跟上来,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管理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最终将各项本领运用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来,运用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气象需求上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理论学习有收获是此次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之一,但理论学习没有终点,应将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所有气象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7月2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