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重要评论

找差距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 2019-06-26 17:38:18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看清差距、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更具针对性,干事创业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找差距”。“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这“四个对照”,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高标准,才能有高质量;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有的满足于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搞“花架子”;有的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脱离实际。找差距,就是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对照党章党规,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找差距,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得失等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就要以人民为中心,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去年,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首次超过90分,便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有力佐证。广大气象干部职工要再接再厉,面对人民的服务需求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特别要时刻警醒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创新的思想,搞“走马观花”式调研的不实行为。找差距,就是要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就是要见贤思齐,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可以激发人们内心深处向上向善自觉,提醒自己不断检验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有没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带头人,有没有坚守共产党人的本色。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找差距,就是要效仿榜样,在思想上真触动、在行动上真落实,以实践出真知、用行动炼“忠魂”。

在主汛期形势严峻的当下,广大气象党员干部要找准认识差距、找出技术差距、找全服务差距,在薄弱环节上注入“强心针”、在难点上寻求突破点、在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才能进一步提高极端性、突发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精准化水平。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找准差距,立整立改,我们就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更好地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