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李家启:崇尚实干 狠抓落实 全力推进智慧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30 11:49:57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5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这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政治动员,是一次铸魂补钙再加油的思想洗礼,是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63日,市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敏尔书记强调,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总要求,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精准落实重点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64日,全国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617日,市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要求切实贯彻中央部署,落实重点举措,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作风推动全市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决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特别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指导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学习中,一是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鉴初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研讨同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中心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在学中思、学中用、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的思路举措,把初心使命变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对表对标中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

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崇尚实干、勤政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气象工作要趋利避害。避害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趋利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正如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党课中提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民意就是气象工作的方向舵,做好气象工作的晴雨表。

一要做好避害工作。避害,就是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推进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2016年12月19日)提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强化灾害风险防范。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通过多种途径将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显著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覆盖面,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2016年12月9日)要求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要明确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二要明确部门监管责任;三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要健全责任考核机制责任追究制度。习近平强调,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因此,防灾减灾工作不仅包括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还包括气象灾害风险的隐患排查和治理。一方面要提高监测精准性、预报预警精细化,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通过多种途径将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显著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的隐患排查和治理,这就需要强化一个保障、建立两个体系。“一个保障”:建立政策保障措施,完善落实重点行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个人的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法定职责的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两个体系”:构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的责任体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组织和个人的主体责任;构建该行业单位的信用体系,实现基于信息时代大数据、云平台的信息共享。落实“两项措施”: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二要做好趋利气象工作,就是要将气候资源转化经济资源、产业资源,构建气象经济产业。

目前,市气象局党组着力推进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农业和旅游生态气候产品品牌推介会、以及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就是发掘重庆市气候清凉避暑、气候养生的高质量旅游资源,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形象,进一步推进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让市民具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此,我中心正在按照市局党组要求,推进铜梁、巫山、石柱和云阳等地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活动;推动巫山脆李、赶水萝卜、长寿柚和江津青花椒气候品质认证活动,巫山脆李已获 “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推动中国气候康养地创建活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记录、宜居宜游乡镇评选活动等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中心也竭力推动力构建气象经济产业支撑平台,为实现“气象数据产业化、气象产业数据化”。其中,在气象服务清洁能源方面,推动建立多源异构水文气象数据,构建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光能发电智能调度气象服务支撑平台,实现气象数据的产业化;同时,对于气象资源转变为清洁能源产业,要数据化,体现在节能减排、智能调度和现货交易中的作用。

总之,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中国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以及市局党组的要求,做到“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全力推进智慧气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