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况星:牢记初心使命 加快构建覆盖全面信息准确传递畅通的自然灾害预警发布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7-30 10:10:51  

按照中共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本人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此次的主题教育中。6月以来,通过自学、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接受先进典型教育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

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使我对主题教育的12字总体要求、5个具体目标、4个方法步骤、5点明确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习目标更加明确。

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初心和使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气象工作虽然不显山露水,但挽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能力却是不容置喙,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我们的初心。每当听到由于预警及时,避免和减轻了人员伤亡,我们的内心就会无比满足,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加快构建覆盖全面、信息准确、传递畅通的自然灾害监测和预警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加快预警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正是预警中心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认认真真找差距,扎扎实实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工作的短板。目前,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还不够广、预警针对性不够强、传递不够畅通,信息频繁、重复发布、通道堵塞问题仍然存在,离预警发布 “快”和“准”还存在差距。

要加快构建覆盖全面、信息准确、传递畅通的自然灾害预警发布体系,在现有的发布渠道的基础上,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合作,不断扩大预警的覆盖面。通过业务流程和发布策略的优化,并引入云短信系统,进一步提升短信发布速率。在预警信息智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四重网格员数据和自动站数据的匹配;山洪监测点信息和最近的雨量站信息、山洪巡查员信息相匹配;热源点监测数据与森林巡查员信息的匹配;每段河流的监测信息和对应的河长信息的匹配;大风监测数据与建筑工地、农业大棚、机场、港口信息责任人数据的匹配。实现灾害监测信息第一时间及时告知直接责任人,为防灾减灾救灾赢得时间。

要聚焦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加快建设市区县一体化,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和全媒体快速推送的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智能信息采集、智能风险研判、智能预警发布、智能响应评估、智能灾情收集,提高预警信息的智准、靶向发布能力。主动融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提升服务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的能力,真正做到“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着眼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