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李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推动人影工作科学协调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25 16:08:17  

十九大要求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党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为党的建设提供不竭动力,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更应当立足自身岗位,时时警醒自己,时刻不忘精神上补钙、工作上兢业、作风上守戒,处处当好表率,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个党员的灵魂。“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信仰就像是人生的“方向盘”,它会帮助人们在有关善恶、是非、真假、曲直的判断中明确方向,作出正确选择。不忘初心,就是要做到宗旨意识始终不弱化,树牢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真正做到用一生践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就是要强化自身党性修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忠实履职尽责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国各族人民最伟大的梦想。这一宏伟蓝图的实现,必须经过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共同为之奋斗不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中,就要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用自己的业绩来践行自己的职责,只有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模范地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一切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要有对社会和事业负责的精神,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创造一流业绩。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每位气象人苦干实干,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融入重庆发展大局,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推动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结合人影工作一是要全面融入重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主动服务重庆发展战略,提升服务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的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综合服务效益,在农业防灾减灾、生态修复和保护以及科学开发利用云水资源等方面取得更大效益。二是要聚焦建设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智能人工影响天气系统,构建“智慧人影”,加强空中云水资源监测评估、作业条件识别、作业催化技术和效果评估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提升人影作业科学性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三是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综合监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安全责任逐级、全程压实,提升人影安全保障能力。基本实现我市人影工作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