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段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道虽阻长行则将至

  发布时间: 2019-07-25 16:04:54  

近段时间以来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有四个方面体会和收获。

一、学习目标更明确

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敏尔书记、雅鸣局长和建峰局长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四个要求、十二字总体要求、5个具体目标,8个明确,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等基本概念有了初步认识,学习目标更加明确。

二、理论学习有收获

通过自学、观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片、听取辅导报告等方式,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十次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为什么根本扭转中华民族命运的是共产党?党“走过的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党为什么出发?习近平之问,是对党的本源之问、历史之问,是党将往哪里去、怎么走的现实之问、未来之问。有了这一问,才有了“不忘初心”的反复警醒、“赶考远未结束”的谆谆告诫,才有了3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性回答。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中国从近代人们看不到希望、看不清方向,到人民最终在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作出选择。毛泽东思想指引了中国向何处去,解决的是生存权的问题,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邓小平理论指引社会主义向何处去,解决的是发展权的问题,使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解决的是话语权的问题,使中国从此强起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崛起面临的复杂挑战,超过以往500年大国兴衰中的任何一个。所以我们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要正确认识民主、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正确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威胁论的威胁,“中共学”的悄然兴起都告诉我们,只要继续坚持“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提供了剧本,时间是最好的证人,问本源、问历史、问时代、问未来,只有回看过去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清,把得准。

三、思想政治受洗礼

通过参加井冈山党性锤炼,我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三上井冈山调研考察时)首次提出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的地方寻根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我和104名书记一起重温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寻找自己入党的初心。在机关第六党支部委员罗廷军同志声情并茂的微党课中感受她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初心。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人和街“中法学校”重庆最早的中共党组织诞生地(1926年1月),我和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看到同志们在市局党组的带领下,为重庆气象事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智慧气象“四天”系统精益求精、为创建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摇旗助威、为气象防灾减灾加班加点不眠不休,使我的思想受到洗礼,意志得到锤炼。

四、牢记使命向前行

结合人事处和机关第六党支部工作,我将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挤出时间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真学促深化,以真信促消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心、使命感。我认识到,人事处不仅是一个机关内设机构,而是要站在协助市局党组对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再强化再提升的高度思考工作;机关第六党支部也不仅是一个基层党组织,而是当的基本细胞,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所以我们要围绕中心,特别是要认真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团结带领支部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职责扛起来;协助市局党组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我市气象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贡献力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调研,提高服务意识。人事处是为市局党组做好干部、人事决策提供服务的内设机构,也是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职工之家,对干部、人才、职工、基层的了解程度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工作质量。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调研,带着任务走下去、怀着诚心沉下来,以职务职级并行、养老保险上线、“两江之星”出台、职责职能规范等为契机,深入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找出来,为市局党组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进一步检视问题,提高规范管理。主动认领市局党组在主题教育中搜集到的干部、人事、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挖根源,对镜自照,揭短亮丑,开门纳谏,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进一步提高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推动作风问题和工作问题一起解决。

四是进一步扛稳责任,提高履职能力。我将和全处同志一起努力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支部书记,我将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做表率。勇于担担子,学会扣扣子,勤于钉钉子。遇到职责交叉向前跨半步,遇到荣誉奖励向后退半步,努力做到牵头工作全力推进,协办工作全力配合。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尽力协助市局党组不断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