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李良福:认识的程度决定实践的深度

  发布时间: 2019-07-17 16:58:25  

认识的程度决定实践的深度,只要思想上重视,工作就会认真、自觉、有效。思想认识提高的前提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自己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必须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必须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必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而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作为重庆气象人,重庆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是重庆人的重大使命、时代责任、历史担当,当然也是重庆气象人的重大使命、时代责任、历史担当。而气象工作是为“趋利避害”,充分利用气象资源,科学地处置好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要素给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必须采取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而形成的工作,因此气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具有不是中心牵引中心、不是大局影响大局的特殊性,必须从全局谋气象一域,以气象一域服务全局,实现气象资源向防灾资源、安全资源、民生资源、经济资源、生态资源等其他资源转化,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趋利避害”的保障;必须通过具体的“天枢”智能探测、“天资”智能预报、“知天”智慧服务和“御天”智慧防灾的“四天”系统建设,扎实推进智慧气象工程、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气象保障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城乡一体化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程、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补齐重庆气象工作的“短板”,为重庆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这个重大使命、时代责任、历史担当贡献气象智慧和气象科技支撑与保障。

因此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解能力;不断提高紧紧围绕实际工作所需政治理论、科学技术、管理科学的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将学习到的知识用于实际工作的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开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录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才能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务实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才能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让气象工作经得起科学的检验、社会的检验、历史的检验,获得同行专家的认可、市场经济的认可、人民群众的认可、党组织认可;才能真正做一名新时代的建设者;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让党组织放心的新时代气象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