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70周年主题教育 > 学习体会

顾骏强:深刻领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7-17 16:57:29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从弱小到逐步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主题教育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也是历次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延伸,更是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的关键举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要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主题教育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主题教育,对标对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一根红线,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的浅学、漏学、假学现象。要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接受思想政治洗礼,认清重大使命职责,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兑现为开创重庆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