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部署本轮强降雨过程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6-01 21:42:03  

6月1日下午,重庆市气象局组织全市天气会商,传达市委书记袁家军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本轮强降雨过程所作批示,对近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市气象局顾建峰局长,杨智副局长,周国兵副局长参加会商。

根据预报,6月2日至4日,重庆各地多阵雨或雷雨,其中2日夜间至4日白天,中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顾建峰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批示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绷紧汛期气象服务这根弦,努力提高气象预报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抓实抓好本次强降雨过程气象服务,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与相关部门的会商联动,健全服务机制,拓展服务渠道,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二是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滚动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面向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气象服务信息报送工作;三是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和“叫应”,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特别要做好面向高风险区的区域定向短信发布,落实本地制定的预警“叫应”标准和规范,做好面向相关部门和镇街的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服务;四是持续推动专项指挥部落实“一轮过程、一会调度、一文部署”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机制,积极做好灾害性天气部门会商、工作部署等工作;五是按照“一行业一措施 一乡镇一方案”预警响应规范,及时开展智能预警联动,做好联动响应信息上报;六是加强总结宣传报道,积极结合成功服务案例进行报道,并向地方党委政府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