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与巫山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 2023-05-22 18:27:33  

5月22日上午,重庆市气象局与巫山县人民政府举行加快推进巫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局县合作,共同谋划新时代巫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巫山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并签署《加快推进巫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气象局杨智副局长巫山县付嘉康县长、彭晓蓉副县长与会。

曹邦兴代表巫山委、政府向市气象局长期以来对巫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双方紧密合作下,近年来,巫山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全县乡村振兴、农业生产、防汛抗旱、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气象服务巫山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的能力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双方开展新一轮合作,必将为巫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备忘录》相关要求,继续加大保障力度,加快长江三峡智慧气象数字科技馆和重庆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巫山本地化应用建设,继续发挥好合作共建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不断巩固提升巫山智慧气象服务保障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县农业、水利、环保、能源、应急等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加强协作,共同做好气候资源的经济转化工作,共同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全力推进合作事项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顾建峰代表市气象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气象工作的巫山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深化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全国、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自2013年开展局县合作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巫山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气象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双方要充分利用局县合作平台,以新一轮合作为契机,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数字重庆建设等部署,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更务实地开展合作,力争局县合作取得更大成效。巫山县气象局要以落实《备忘录》为主线,紧贴地方需求,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突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把局县合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实施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区域合作气象保障能力、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能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绿色崛起气象保障能力“七大能力”建设

会前,曹邦兴一行先后前往市气象信息技术与保障中心、市气象台、市气候中心、市气象科研所、市人影办、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