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与綦江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 2022-11-05 20:59:30  

11月4日,重庆市气象局与綦江区人民政府在市气象局举行共推新时代綦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联席会,并签署《重庆市气象局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新时代綦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全国、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2013年双方签署《共同推进綦江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以来綦江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签订新一轮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新时代綦江气象高质量发展。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綦江区区委书记姜天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綦江区副区长王德兵就合作备忘录作说明。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兵主持会议。

姜天波书记代表綦江区委、区政府对市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綦江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綦江区加快推进气象工作创新发展,多项工作在全市先行先试,綦江气象事业迈上新台阶;区气象局近五年精准预报了32次区域性暴雨、10次强降温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尤其是在2020年“6•22”特大暴雨洪灾中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横山镇获评“中国气候康养地”,赶水草蔸萝卜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等,都为綦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了气象力量。在綦江面临发展良机的当下,双方签署新一轮合作备忘录,标志着綦江进入了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合作共建力度,合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控能力水平和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共同为“多彩綦江·创新之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顾建峰局长指出,双方开展局区合作以来,有力推进了綦江气象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作为全市气象现代化试点区县,綦江2020年底如期完成气象现代化阶段目标,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气象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有效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綦江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是綦江区气象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双方继续用好局区合作这个平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在綦江落地落实,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更务实地开展合作,力争合作共建取得更大成效。綦江区气象局要充分利用局区合作良好机制,紧紧围绕綦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标先进水平,突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把局区合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綦江气象事业图新图变图强,争取在全市气象部门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綦江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保障。市气象局也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力支持合作各项任务。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建设綦江气象五大工程,即气象防灾减灾提升工程、綦江流域洪水智慧气象保障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气象文化提升工程。

会前,姜天波书记、常委王德兵副区长一行还在顾建峰局长、周国兵副局长陪同下,到市气象信息技术与保障中心、市气象台、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市气候中心、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市气象服务中心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