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重庆市气象局开展2022年全国科普日气象科普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6 15:38:52  

(参观气象科普馆,了解气候变化知识)

(科普小实验“龙卷风”)

(科普小实验“龙卷风”)

(参观沙坪坝区气象局观测场)

(听预报员叔叔讲科普课《今年的高温以及龙卷风》)

(科普讲座《高温是怎么炼成的》)

(体验气象节目主持人)

9月24-25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科普日的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了培养青少年对气象科技的浓厚兴趣,不断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重庆市气象学会联合重庆市气象台、沙坪坝区气象局、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了一系列科普研学活动,让前来参加研学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周末。

    9月24日,参与此次研学活动的20多名小朋友来到市气象局,先后参观了气象影视中心和气象科普馆,体验小小气象主播的乐趣,学习了气象预警信号的分类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原理,了解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知识,并参与了知识竞答。有趣的互动设施让孩子们兴致盎然,纷纷提出“为什么下雨要分为小雨、中雨和大雨呢?”“风是从哪里来的?”“海洋和大气会互相影响吗?”等有趣的问题。

    市气象台的副首席预报员吴政谦以《为何今年夏天这么热?》为主题,为小朋友们展开了一场理论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的科普讲座,让大家学到不少“干货”。

9月25日,沙坪坝区气象局招募20余名小学生前来参加科普研学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各类气象观测设备的工作原理,介绍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各类常见天气现象及其成因等。

    市气象台预报员吴胜刚精心准备的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夏季高温的成因和龙卷风的形成》深深地吸引了大家,让参与的小朋友们情不自禁地边听边问,最大程度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工作人员还带领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气象科普小实验——“制作龙卷风”,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孩子们的课外知识“技能包”实现“更新升级”。

通过此次气象科普研学活动,不仅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开拓了视野,亲身感受到气象科技的魅力,激发了对气象科技知识的兴趣,甚至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家长们也激发了对学习气象知识的热情,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学到更多有关气象的知识。

科普活动日期间,市气象学会还录制了《飞机上的温度为什么这么低?》的科普视频,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体感温度与气温的差别,该视频即将通过重庆天气微信公众号播出。